川洺

這個世界,什麼都說不準。

© 川洺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Another Dream》一些想法和猜测

收到長評的心情激動到難以言喻,愛你!我會努力更新的!(希望在年底前能順利……


關於你說的,AEPi派對是Eduardo來夢境診所後做的第一個夢,但不是第一層夢,等療程結束醒來之後,下一次Wardo做的第二個夢是Facemash,並不是由Mark進入向下延伸的夢,所以沒有會被Projection們追殺的問題w

至於為什麼Eduardo會那麼剛好,按照TSN電影的時間順序作夢,那只是我的設定,因為會夢到什麼本來就無法控制(你也可以當作是bug(。


看到你說的「在加勒比海盗派对上,Mark没有被left behind,他和Wardo一起走进了屋子。」,我大哭!是啊qwq 的確如此,在他們一起共度的美夢中,這次誰也沒有left behind……!


我覺得他們之間的這場戰爭沒有輸贏,只是兩人都因此遍體麟傷,而Eduardo去心理諮詢,也是為了能move on,能順利重新開始,然而他不知道的是,Mark都在每場夢中幫助他重建信任。


至於Eduardo的父親……其實我沒打算著墨他,在這個故事裡,Eduardo的父親算是一種考驗吧?我的重點會放在Mark和Eduardo在夢境中,與以往不同的選擇引發出不一樣的後續和結果。也許別的故事我可以寫Mark和老丈人的衝突(?


你說的沒錯,電影中的ME的確都在成長,幾年後誰也不是那個因衝動而凍結帳戶的小少爺,或在合同設下陷阱的小機器人。

我們也會改變,記得我第一次看TSN的時候是14、15歲吧?當初的感想是「那個捲毛真的是Asshole耶,不但把那個很帥的朋友(Eduardo)踢出公司,後來還陷害新認識的朋友(Sean)」,現在完全不會這麼想了。

每次重看電影都有新的發現,比如最近我才察覺,Sy問Eduardo「你有沒有做過危害公司的事」,他回答沒有,而Mark沒有趁機提出對方凍結帳戶的事,這讓我聯想到Eduardo說「I was your only friend.」的時候,Mark沒有說出Dustin和Chris的名字來反駁。

就像Marylin說的「帶著情緒作證時85%都是誇張的,另外15%是偽證。」

Creation myths need a devil.

創世神話裡需要一個魔鬼。

——很多事不是表面上看得那麼簡單,细思恐危。


按照大綱走的話,下章07會公布Mark的圖騰。最後你說的沒錯,他們不能用kick醒來,但你想,Inception中,陷入混沌的Cobb和Mal是如何醒來的?死亡後陷入混沌的Saito和來找他的Cobb是如何醒來的?(Inception已經給出答案了,所以我也不算劇透吧w?


最後再次,感謝你寫給我的長評!



伊斯坦布甜:

其实这是一篇催文长评

写给 @川洺 太太,希望她早日更完这篇

笔芯

 

其实我看的关于ME的文不算多,电影倒是看了有四五遍,尤其喜欢在下雨天看。《Another Dream》(以下简称AD)这个文真的是很偶然很偶然看到的,热度不高,但诡异的是,我当时就那么点进去了,入坑之后觉得更诡异,这么好看的文居然热度不高。TSN和Inception两部电影算是差不多时间看的,都很喜欢,所以当时看到这个文的时候觉得非常惊喜。

文章以《Inception》的电影为框架,将做梦变成一种心理治疗方式,某种程度上算是精神分析学派里讲的对于内在经验的重构(historical reconstruction),很合理的一种设定。

故事开篇是Mark总是梦见Wardo自杀,因此他拒绝睡觉。这个思路我觉得很是新颖,这解释了为什么他会对Peter的研究那么感兴趣。他的心态很矛盾,欺骗Wardo的手段确实很卑劣,但是这件事他没有错,理智告诉他重新拿回Facebook的掌控权这件事完全没问题,但是情感上他会难过,会后悔,同时也给后来他进入梦境开始做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事情埋了伏笔。

故事从Past和Current两条线进行,有种梦境现实交替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也暗合了《Inception》的框架主题。

川洺太太在文里给Wardo的第一个梦就在AEPi的派对上,按照《Inception》里的设定,第一层梦境应该是比较大范围的一个空间,只有到了往下的梦境,才会越发细致,这里太太没有说明,那我默认是因为需要进行心理治疗所以需要精确知道潜意识里埋藏了什么样的秘密,于是直接从第二层梦境开始,不过如果按照我的理解,那么Mark对Wardo是真爱了,为了帮Wardo重新建立信任能力,直接进入了他的第二层梦境,不怕Wardo的Projection们来追杀他吗?

从梦里的APEi派对上Mark改变了过去,他主动过来和Wardo讲话开始,梦里的一切就和现实不一样了。像是知道了另一个结局的Mark重生了一遍一样,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同时拥有Facebook和他的Wardo,他会关心Wardo有没有进Phoenix Club,会按照Wardo希望的那样和Erica道歉,他没有发明Facemash。在加勒比海盗派对上,Mark没有被left behind,他和Wardo一起走进了屋子。这一点我其实觉得很重要,他们俩互相left behind我觉得是这个电影最大的一个环,不然也不能被称为是欧美五黑框。

我一度觉得这俩人之间的感情有点像博弈,谁也不想被谁丢下,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被丢下,他们在争夺彼此的注意力的同时又在竞赛,而谁都不愿意当输家,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同人(就我看过的为数不多的几篇)里的Wardo需要去心理咨询,需要去承认他其实输了。心理咨询讲究认识到错误的理念,再去用合理的观念取代错误观念。Wardo的认知偏差在于,他把在Facebook决断上的left behind和他有资格得到Mark的爱混为一谈,但这其实是两件事,对于Facebook判断失误的原因我觉得主要有两个,其一,他太年轻,且对于IT不够了解,他的能力和眼界不足以去驾驭Facebook;其二,我觉得是因为他的父亲,本文里也讲到Mark说不喜欢Wardo接父亲的电话,Wardo父亲对于他的期望是让他在华尔街闯出一片天,而不是和Mark这样中产阶级的所谓朋友去搞什么IT。所以,我对于接下来的文很期待,太太会怎么处理Wardo对于父亲的迷信以及马总如何让老丈人相信他。

至于Wardo有没有资格得到Mark的爱,我觉得是有的。ME这对cp之所以这么魔性,主要是这两个人真的太配了。我一直觉得好奇往往才是crush的第一步。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会对自己经验之外的他人产生兴趣,乖乖牌对小痞子,大小姐对小管家,笨书生对小妖女,不一而足。这就是最初相遇的ME,他们俩来自不同阶层,一个是教养良好的富家少爷,一个是冷漠傲慢的少年天才,他们会互相吸引简直是一种命中注定。虽然这种宿命般的相遇往往结局不佳,因为无论友情或是爱情,都需要背景相似才有未来。我说ME配就配在他们看起来是相反的,但某种程度上算是以不同的方式过完了遇见之前的人生,他们其实是一样的,一样坚定,一样专注,一样脆弱,一样真诚,他们靠外显的反差完成了最初的吸引,又靠着内核的相似步伐一致地彼此搀携下去。TSN的电影戛然而止,留下的空间反而给了他们HE的可能,至少在我的理解里是这样,可能过几年我就不这么觉得了。

说回文章,目前AD留在了第六章结束的位置,我猜马总的图腾是笔记本,因为前文Peter说需要他更换图腾,因为图腾只能让进入梦境的本人知道(《Inception》设定),但是这个解释不太说得通,进入梦境的只有Wardo一个人,如果Mark毁了自己的图腾,那么他只能通过协同kick唤醒,但是Wardo一个人是没办法在几层梦境里同时对Mark进行kick的,所以我没有猜出来【是的,我没猜出来废话还这么多【。

故事怎么往下走不太猜得出来,但是我觉得要真正HE的话,Wardo必须要克服对于父亲盲目的信仰以及接受自己输了这个事实。至于马总,需要说服对方父母把自家儿子交给他,我觉得是场硬仗,不知道太太会不会写到这些。

真诚地安利这个文给大家,希望大家疯狂留言按红心催促太太更文【笔芯ღ(´・ᴗ・`)


评论 ( 3 )
热度 ( 11 )
TOP